公共空間是繁囂城市中不可或缺的留白空間,為嚮往詩和遠方的人們,賦予了新常態下適度之「社交距離」美感,釋放身心靈。 中式園林設計體現了人們超越物質之上,對精神空間的極致追求。它的造景常以山石、亭台、池、門窗、青磚黛瓦和自然流水等創造獨特的曲徑通幽景致。策展團隊透過「虛實」、「映襯」、「對比」及「呼應」等手法,把七個以灣仔歷史及城市的五光十色為靈感的設計環環相扣,化身仿如中式園林中的不同元素,沿維港陸續開放之海濱空間締造一個詩意無限、富感染節奏和韻律的感官旅程,讓遊人在保持「距離」下亦能放空心靈,感受和發掘沿途公共空間的可塑性,並再想像現時新常態下公共空間的未來。 百多年前,香港原來亦曾走出「疫境」:大坑一帶居民以舞火龍驅走瘟疫,此後舞火龍漸漸發展成為享譽全球的百年文化傳統盛事,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。「維港蛻變」中共七組由本地及海外創作團隊精心打造的設計裝置,錯落有致地分佈於維港海岸線,畫龍點睛的設計構成從高空俯瞰,有如火龍吐珠之吉祥意象,在「疫境」中祝福這片「香港地」。
設計#香港地以「深水埗人_人」為主題,在深水埗四個公共空間與社區不同種族、文化及背景的人士和組織,共同製作在地設計的裝置,並於2021年2月至3月期間快閃出現。作品以不同深水埗街坊的視角,用創新而深入淺出的方式來介紹深水埗的方方面面;並與區內十間小店共創升級再造家具,將該區蛻變成促進社區互動的交流場所「城市起居室」,更建議兩條自助漫遊路線,連結深水埗的人與故事。大名鼎鼎的深水埗的貓店長們亦會化身成「城市起居室」大使,發揮社區好客之道,引領大家開展一場以界限街為起點的視覺之旅,將深水埗貓王國及其文化多樣性呈現在公眾眼前。